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

蘋果申請iMoney專利涵蓋虛擬貨幣及數字錢包



美國專利與商標管理局(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)日前公佈了蘋果的一項專利申請。該申請涵蓋了虛擬貨幣以及數字錢包專利,用戶可通過該技術實現iOS設備支付功能,並能提供類似PayPalSimple的網絡虛擬銀行服務。

據悉,這項專利還提到了通過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(NFC)進行支付。不過,業內人士認為,由於此前蘋果對於NFC一直持比較冷淡的態度,因此切莫寄予過高期望。


此外,這項申請的專利還提到了用戶將“免費”使用服務和產品的相關情況。例如,收看廣告可以獲得“代幣”,用戶可用此抵消一部分手機費用開支,或完全實現免費使用手機。或者,贊助商還可以設計“代幣”以實現其特定目的,而用戶卻只能使用“代幣”換取特定的服務或產品。

這項申請的專利還顯示,“代幣”還可以通過短信或是網絡進行轉賬,並能用來購買真正的服務,或者針對商家POS機進行支付,購買相應的實物商品。

在虛擬錢包方面,Google已經走在前面,但其普及效果並不及預期。不過,由於不少Android手機已經實現了NFC支付功能,貌似Google在這方面已經領先蘋果。

蘋果雖然推出了Passbook,該功能整合來自各類服務的票據,包括電影票、登機牌、積分卡和禮品卡等。不過,Passbook更像是一款虛擬錢包的先期試水產品。或許,這項專利申請向我們指明了Passbook未來發展方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