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App Store排名規則分析


app store 5 years
 
每個App業者都希望自己的產品可以進入蘋果App Store商店的Top排名,藉上榜假象誤導,吸引更多用戶下載,因此不努力刷榜就是希望成為蘋果焦點。

下載量為主要核心因素

大約一年前法國有一家公司就針對蘋果App Store的排行榜推論出一套公式演算:
今天的下載量x8+昨天的下載量x5+前天的下載量x5+大前天的下載量x2=今日排名

排行榜公式演算
▲很明顯以前要進入App Store的排名內,前3天的下載量是最重要的核心因素。

透過此公式很明顯得知以前App Store的排名已「下載量」為主!造成不少業者絞盡腦汁用各種辦法,就是要衝下載量,而且不重視產品本身的質量,也讓往往再好的應用軟體,也無法獲得真實用戶的下載量。

針對此弊端,蘋果也於今年6月發佈調整App Store的排行榜算法,進行每三小時刷新一次排名,並把下載量的參考值權重降低,避免一些業者投機。

評分評級將影響排名

Fiksu於今年7月時的報告就顯示,用戶評價在四星以上的應用APP雖然下載量沒有明顯增長,但排名卻大幅上升,並整個八月都一直維持著;相對一些評價少於三顆星的應用APP排名有所下降,就算下載量依舊保持穩定,但也沒有反彈勢。


App Store前100名內

▲高評價的應用APP從七月中開始顯示在App Store100名內。

而某些應用APP也證明了這說法。像有此應用APP向來評價不錯,也在App Store排名內,但因隨後的更新發佈升級補丁有問題,引來多負面評價,此款APP的排名下滑幅度就比以往大!但這也迫使APP業者需開始重視產品本身質量。

另外也有其他媒體透露,蘋果新的排名算法可能還會參考用戶參與度、在APP花費的時間與開啟APP次數。

用戶才是影響排名的王道

當然Appurify最新發佈的報告也證實了以上的說法。而報告中也表示,App Store新的排名算法中,更重視用戶評價,甚至只是提升半顆星的評級,都會大幅影響到用APP排名。

Appurify的報告數據中,針對App Store1千位應用APP進行分析。根據數據中,這1千款應用APP中光遊戲類就占了1/3!而有一半以上都是免費付的APP


遊戲占最高,再來就是照片編輯軟體

▲前1千名的APP中,遊戲占最高,再來就是照片編輯軟體
 
報告中這1千名的應用APP中,超過一半最少都擁有4.5顆星的評級,而擁有4顆星以上則占整體75%



評分高低為目前App Store排名的重要因素

▲評分高低為目前App Store排名的重要因素

因此想要獲得好評價,產品本身的質量就更加重要!避免引起用戶的不滿評價。而且除此外,未來的升級品質更要嚴格把關,因為現在用戶的一個評級就會讓你的排名有所移動!
 
報告也顯示隨著應用評級數的提升,應用APP在App Store的能見度也會提升

報告也顯示隨著應用評級數的提升,應用APPApp Store的能見度也會提升。

評價讓用戶更熱絡

此外報告中也將前1千名分成了三組,分別是前3百名、3百到6百名、6百名以後,然後觀察排名與評級情況與評論數量。

從上圖數據可以顯示排名愈前名者,用戶的活躍度相對也會提升,而加入評論的人數也會增加。
 
從上圖數據可以顯示排名愈前名者,用戶的活躍度相對也會提升,而加入評論的人數也會增加。

SDT小編也覺得此制度很好,可以確保更多高質量的應用APP!而那些試圖想藉假評級獲得高下載量的業者,也會因性能太差帶來低評價,最後只會被踢除排名之外!

 

資料來源:AppurifyFaberNovelFiksu
圖片來源:AppurifyFaberNovelFiksuappadvice
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