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

2014最新的APP UI、UX設計潮流


 2014年,10大APP設計趨勢

1.Layered Interface 分層介面















當軟硬體功能越來越強大時,許多分層設計方式其實早就已經被定義好,利用分層介面,清楚展示現在層級與該操作的步驟,我們只需要在質感上面做提升。
因此系統內建功能提供的運作方式,設計師都必須非常清楚了解,才能將這些功能發揮到極致。使用者也不會每到一個APP都要學習新的操作方式。


2.Divide by elements and spacing, not lines 

透過元素與空間來做版面劃分,而非直接使用線來區隔















運用更多的元素或是空間來做區隔,而部是死板板的線,這就像是室內空間設計一樣,你總不會希望進房間內看到一大堆牆壁來做隔間吧。


3.Swipe , Swipe , and Swipe  我刷、我刷、我刷刷刷















手持裝置是複合手勢的操作模式,以往許多人設計APP時,都太過於拘泥在"點 (Tap)"這樣的動作,但其實我們可以將許多的功能應用或隱藏在APP 多功手勢之中,例如刪除時,往左滑往右滑之類,更能符合軟硬體提供的功能需求。
但這有個前提,就是一隻APP最好不要提供超過2種除了Tap以外的手勢,不然使用者可能會被搞得頭昏腦脹。


4.Thump-focused interactions 強調互動性重點 














當設計之初,我們就必須考慮到這支APP會被使用的環境,也許在通勤的車上,也許在走路之中,因此操作方式、點擊內容與大小,設計時就必須思考進去。
你能想像在搖晃的車中,APP的按鈕又小到不好按,或是太多按鈕常常會點到別的功能時,真的會讓人瘋狂。
因此針對焦點式的互動操作設計,能夠精準又方便操作APP,一直都是最重要的使用者設計。

5.Simple color schemes  簡單配色














Less is More ,從開始接觸到規畫APP這個工作,小編就不斷的提醒大家單純反而能達到更多的效益,當一個畫面複雜到都不知從何開始時,怎麼會想要繼續閱讀下去?越簡單的設計,往往越吸引人。
不過!這樣的設計,才是最難的,要運用簡單元素卻創造出高質感,需要深厚的功力。


6.Icons - Stroke & fill  用邊框與填充來設計圖標















在Icon的設計上,會更傾向於使用 "Stroke" 與 "Fill"來設計,這樣可以讓使用者更快了解目前這功能是作用中還是未作用中,以上圖來解釋,左半邊的圖像就是Stroke,而對應相同功能,右半邊圖像是Fill。

7.Animations -Do it or don't do it  動畫呈現導覽














運用簡單動畫呈現功能導覽。
一般人下載APP之後的第一個疑問就是:這要怎麼用??如果能快速且簡單的教會你的使用者,如何用這支APP,那它被留存在手機(平板)裡的機會將會大大提升。運用動畫教學,是最快也最容易理解的方式。

8.One app , one typeface 一支APP,僅需要一種字體















應該許多設計師都了解,字體對於設計風格有決定性的影響,一支APP裡面應該是一致性的設計風格,因此當太多字體充滿APP時,會讓人沒有整體感受,並且嚴重破壞美感。
可惜的是設計師們常常被要求過多的設計,反而造成原本的高質感都不見了。


9.Blur effects 模糊效果














使用模糊效果時,不只可以運用到原本圖層功能,增加設計美感與深度外,更重要他可以做另外一種階層引導,可以讓使用者清楚知道目前的使用方式與狀態。

10.Phablets平板手機風靡















2014年將是Phablets (Phone + tablet)大放異彩的時刻,就連APPLE都準備要出大螢幕手機的情況下,是手機還是平板的界限將模糊到根本分不清。過去常常是將平板或是手機的設計分開來思考,但未來,應該是要將兩者設定為同樣的設計出發點


其實這些設計趨勢中,有幾項已經常常運用在我們之前就看到的很多APP之中,並非是新的功能,但因為軟硬體設備支援的程度越高,相對的就越能發揮他在使用上,所產生的便利度或是敏捷性,進而也提昇使用者經驗的整體感受。



以上非翻譯文章,小編概念與原文作者並不一定完全相同
參考資料來源:goldengekkoslideshare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