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

台灣風靡大手機




還記得手機剛流行時,訴求是愈小愈薄愈好。但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崛起,卻從原本的2.8吋規格發展到現在5吋,手機螢幕有越變越大趨勢,跟當初手機原本的訴求有些脫離。

前不久市場調查機構IDC才發佈,台灣人熱愛大尺寸智慧手機,光今年5吋以上的機種在台銷售量就遠超過亞太區與全球了。其中光是SamsungSamsung 牌的Galaxy Note系列,就成功拓展5吋以上的機種市場,才短短二年內,銷售就佔了市場前5名。

反觀擁有明星光環的蘋果,本月雖推出的iphone 5s,但相較其他手機產牌都朝向5吋發展,而蘋果堅持螢幕仍停留在4吋,讓本次在國內的預購銷量就沒有以往熱門了。
 
 
那為什麼大螢幕手機會在台灣那麼受歡迎呢?

根據SDT小編觀察發現原因大概有這些:


1. 台灣使用者太過依賴手機

Google Ipsos今年對於手機使用行為進行市調,根據此項調查結台灣使用者對手機的依賴度高達81%,位於亞太之冠!也就是因為太過依賴手機,需要長時間盯著螢幕看,自然也導致手機螢幕越大越夯。

 


這是台北某一場演唱會的排隊人潮,不難發現不少人情願選擇當低頭族


 

2. 台灣使用者最常用行動手機進行娛樂、影音

另外台灣使用者喜歡利用手機進行看電影、玩遊戲等娛樂活動,甚至不少人會用手機看線上節目,而非用電視機。而這些人也表示,主要就是透過手機可以隨時隨地收看,不需要跟其他人爭奪電視遙控器。

但早期的智慧型手機規格偏小,往往看完一部片就眼睛酸痛外,還會因為解析度不好,常常畫面自動呈現馬賽克狀,真的是看的痛苦。後來許多行動廠商抓主這一點,紛紛投入大螢幕的行列,藉由大螢幕可以帶來高品質的影音娛樂,引吸不少人轉而購買大螢幕手機。

 


根據Our Mobile Planet研究報告中,台灣光是透過手機進行娛樂性活動就有94%

 

3. 機能性更大更方便

而大螢幕最基本的優勢就是觸控操作更容易,因此吸引不少銀髮與兒童族群購買手機的首選。

除此外,小螢幕往往都限制了程式與服務的發展框架,而現在擁有越大的螢幕就越有揮灑創意空間,像過去可能只有平板才有的電子閱讀功能,現在有大螢幕的智慧型手機也擁有此功能。另外一般人的觀念是,愈大的東西愈笨重!但偏偏大螢幕智慧型手機打破這種觀念,讓大螢幕手機卻擁有小螢幕的重量,成功增加了使用者的接受度。

 



透過sony最近款的手機與iphone 5進行比較,大螢幕手機卻擁有輕薄外型,不在給人笨重感。

 

雖然目前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朝大尺寸為發展,但也有不少人並不看好,認為大螢幕只是潮流非主流。
SDT小編則覺得,大螢幕的高解析度牽動了遊戲、程式、軟體的視覺優化,確實提高了遊戲、影音等APP使用,加上大螢幕的好觸控,帶提升社群互動性。


 
資料參考:Our Mobile Planet
圖片:IMOREOur Mobile Planet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