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

比黃金還值錢!?全球都在瘋「比特幣」!


甚麼是比特幣(Bitcoin)?

比特幣是一種全球通用加密的虛擬數位貨幣(又名位元幣),概念是2008年由一個名為"中本聰(Satoshi Nakamoto)"的人所提出(有一說這個人根本也是虛擬出來的)。
2009年1月3日50個比特幣問世。

他以開放、對等、共識、直接參與的理念為基準,結合開源軟件和密碼學中塊密碼的工作模式,在P2P對等網絡和分布式數據庫的平台上,開發出比特幣發行、交易和賬戶管理的操作系統。其系統讓遍布整個對等網絡用戶端的各節點,按照其種子文件達成網絡協議,從而確保在貨幣發行、管理、流通等環節中公平、安全、可靠。並承諾比特幣將成為類似電子郵件的「電子現金」。



在不需要審批、人人都有權發行的前提下,避免通貨膨脹,並無法偽造;支付完成之後,用戶就失去對該比特幣的所有權。這部分就跟把實體的錢幣花掉是一樣的方式。

與傳統貨幣不同,比特幣運行機制不依賴中央銀行、政府、企業的支持或者信用擔保,而是依賴對等網絡中種子文件達成的網絡協議,去中心化、自我完善的貨幣體制,理論上確保了任何人、機構、或政府都不可能操控比特幣的貨幣總量,或者製造通貨膨脹。它的貨幣總量按照設計預定的速率逐步增加,增加速度逐步放緩,並最終在2140年達到2100萬個的極限。

有多種途徑使用比特幣,通過電子貨幣交易所、服務商和個人等渠道,就能兌換為當地的現金或金幣;也可以直接使用它購買物品和服務。隨着接受比特幣支付的個人、組織、商家和企業的迅速增長,其匯率在四年內上漲了數千倍。

怎麼得到比特幣?

(1)用挖的
對沒聽錯!它要用挖的!
倒不是真的叫你拿個鋤頭去山上挖挖看,既然他是虛擬貨幣,當然就是採用電腦開採方式(Mining),運用電腦計算程式數據,來獲得不定比例的比特幣,就跟真的挖礦一樣,有時也是要看運氣的。

◎先要有一個比特幣錢包
可以到官方網站下載  http://www.bitcoin.org ,以後挖到的錢或是使用,都從這錢包收支。

◎挖礦軟體
下載挖礦的軟體。(可以把這個軟體想像成一座礦山)

◎擁有"強大:"的電腦與顯卡
最早之前,當大家還不知道比特幣的時候,使用自家電腦也許就能開挖了。但現在,由於大家都開始挖,因此電腦配備已經是當年的900萬倍。簡單來說,就是用高階的GPU晶片(CPU已經沒辦法處理了),加上高階的顯示卡,來運算(開採)比特幣的數據,就有機會可以挖到礦啦。

(2)免費獲取
許多網站可以提供小額的比特幣,只要完成一些任務就可取得
http://dailybitcoins.org/
http://boklund.nu/bunnyrun/
http://bitcoiner.net/
http://netlookup.se/free-bitcoins/
http://cointicket.org/index.php
以下幾個站可以每天看廣告獲取BTC:
http://www.bitvisitor.com/
http://www.bitcoin4you.net/earnBit.php
http://earnfreebitcoins.com/visit

(3)類股市交易
由於比特幣是具有價值的,因此他也可以再一些網站中進行交易買賣。

比特幣到底有沒有價值?

由於比特幣並非哪個國家或銀行發行,因此他的價值就決定在 "是否被多數人(國家)認可",目前大多數國家都尚未承認這個貨幣的合法性。
但在2013年9月份,德國財政部認定比特幣為"價值單位(unites of value)",代表它已經是合法的金融工具,再加上已經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嘗鮮,使用比特幣交易(包括食衣住行等),未來可能會顛覆數位金融的概念。

最新比特幣已經來到 1:1170美金!這真的要比黃金還值錢阿

但虛擬貨幣的漲跌不等同一般貨幣,常常一天之內高高低低,甚至之前因駭客因素,差點讓他一文不值,這也是比特幣要面臨的最大考驗。


參考資料:Wiki、IBTIMES、WIR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