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

用iPhone拍微電影 : iPhone 4與電影邂逅

自從《用iPhone拍微電影》這本書上市之後,就悄悄的引起SDT小編的注意。因為SDT小編最近正用iPhone4如火如荼的拍攝SDT即將推出的APP新技術DemoShow影片,所有的影片都是用iPhone拍攝、iMovie剪輯編製,成果將在近期推出,敬請期待!

 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 

20106月,一部128秒的短片《Apple of My Eye》引起網路一片嘩然。這部短片之所以引起矚目的原因,在於它的字幕上寫著─「拍攝及剪輯全以新的iPhone 4完成。」(Shot and edited entirely on the new iPhone4.




▲史上第一部用iPhone拍的微電影《Apple of My Eye》。

這部作品從攝影、剪輯、上傳網路分享的過程,以iPhone 4一氣呵成,除了展現最新的電影拍攝方式,也成為電影界的熱門話題。首部用iPhone4拍攝的電影《Apple of My Eye》,是美國南加州大學的學生麥克‧寇伯(MichaelKoerbel,演出)和安娜‧詹姆士(Anna Elizabeth James,編劇)的共同作品。這部僅花費150元美金製作的短片,在48小時內完成攝影、剪輯及上映,並且公開登錄在美國電影情報資料庫IMDB,擁有電影的資格。CNN的報導指出:「這是獨立電影全新的呈現方式。」賦予此件作品某種特別的意義。


▲「我想這部作品最大的義意是,他是首部iPhone電影。」-Apple of My Eye-

在短篇電影《Apple of My Eye》演出的麥克和安娜如此定義他們的電影。這部電影在影像交流平台Vimeo的瀏覽量甚至超過了50萬人次,在推特最多一分鐘內有200萬筆留言,創下驚人紀錄。他們利用iPhone 4從拍攝至剪輯一氣呵成的作品昭告天下,就算不使用昂貴的攝影器材同樣能製作出一部電影。只要有更扎實的故事架構及新穎的創意,就能誕生出感人肺腑的名作。

iPhone 4內建的攝影鏡頭為500萬像素,雖然比最近電影或影劇所使用的Canon EOS 5D Mark II2110萬像素)high-end DSLR的像素來得低,卻能稱職地拍攝出想要的畫面,而且拍出來的質感毫不遜色;它可以拍攝720P HD等級的高像素的畫面,新推出的iPhone 4S甚至已經支援1080P錄影規格。簡單來說,720P / 1080P HD皆已符合家用電視的高畫質需求。所以,iPhone 4足以應付拍攝作業所需。




iPhone4拍攝微電影《喪屍獵人》拍攝現場。

201010月舉辦的iPhone 4電影展,是以專業攝影機角度來測試iPhone4功能的最佳機會。12位參加iPhone 4電影展的導演:逢萬大、李豪載、鄭潤哲、洪敬表、丁正勳、金秉書、金智蓉、尹忠石、李璇合、林必勝、趙榮奎、洪元氣都異口同聲地表示,以iPhone 4作為電影攝影器材綽綽有餘。忠武路的導演們再三肯定了iPhone 4是個稱職的攝影機。

我們並非主張iPhone新機種的誕生會使電影生態大有改變,但不可否認,它將是一個新的刺激。「在地上以最小的角度,用一公分高度仰看世界。」

電影是從導演看世界的角度出發。這也表示iPhone 4的出現讓導演的視角獲得解放─不受拍攝角度限制,可以從任何一個位置盡情地拍攝;在拍攝角度自由的國度裡呈現出無限的想像。用iPhone拍攝電影,必須跳脫以往的框架去發想,不能依賴或取代舊有的電影模式,而是要以全新的角度來詮釋它的功能與意義。


iPhone4拍攝微電影《美味的想像》拍攝現場。

iPhone是需要DIYDo It Yourself)的機器,因此尋找適合自己的攝影方式及裝備相當重要。此外,選用適合的應用程式,也是製作具備個人風格的電影的核心及關鍵。iPhone將為電影寫下新的一頁。請記住那個人可能就是你。現在就來挑戰製作iPhone電影吧!



《用iPhone拍微電影》:iPhone 4與電影邂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