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

Nokia這兩年:輕率選擇Windows Phone導致挫敗?

2011年的211日,Nokia CEOStephen Elop)宣布了一個令業內震驚的決定,當時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廠商NokiaWindows Phone平台作為其主要的智慧型手機平台,並在2016年前逐漸放棄symbian

如今兩年時間過去了,Elop改變了全球手機發展格局:Nokia連續六個季手機業務虧損,智慧型手機市場比例從33.7%跌至今天的5.1%Nokia不再是一個驕傲的品牌,並開始被全球消費者遺忘。



過去兩年中,Nokia智慧型手機市場比例從33.7%跌至今天的5.1%

兩年前,作為微軟商業部門總裁的Elop “空降” Nokia。開始對Nokia進行“剔肉拆骨”:全球裁員1萬人、出售旗下奢侈手機品牌Vertu、管理團隊大洗牌、收購手機影像技術公司Scalado

最重要的,還是拋棄symbianMeego平台,而全部倒向前東家微軟Windows Phone的懷抱。這也被業內和Nokia股東所一直質疑,Elop為此解釋稱“選擇Android不能表現Nokia價值,會與其他手機廠商相同”。

從今天來看,Nokia選擇了一條最具挑戰的道路,不幸的是,這種自我挑戰者旋即被真正挑戰者所顛覆。三星依靠Android迅速成為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廠商,市場比例從2010年的8%上升至2012年的31.4%Nokia目前市場比例則僅為5.1%



2012
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分佈(按品牌比較)

   
Elop過早的宣布“拋棄”symbian更是令人匪夷所思。直到今天,Windows Phone2012年的市場比例僅為2%,這樣的市場比例不僅無法和iOSAndroid相比,就連symbian都高於這一數字。 2012年,Nokia售出了2180萬部symbian手機,同時卻僅售出1330萬部Lumia手機。

事實上,Nokia試圖重新專注於北美市場,但經過努力​​Nokia在一季之內僅售出了100萬部Lumia,而同一季,iPhone系列手機的銷量則高達1800萬部。在Nokia最大的傳統市場中國,2012年更是遭遇市場“崩盤”,第四季營收同比下降79%,手機銷售量同比下滑69%

2011年的2月,ElopMWC展會上曾將全球智慧型手機平台描述為“三駕馬車”在競爭。但“理想往往很豐滿,現實很骨感”。Nokia所倚重的Windows Phone平台在過去兩年內市場比例一直未能突破2%,平台擁有者微軟更是陷入全面衝擊自顧不暇。


2012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分佈(按平台比較)

對於Nokia來說,是該再次改變的時刻了!Nokia產品設計能力依然有目共睹,如Lumia 920品牌和硬體實力依然得到用戶肯定。對於Noka來說,年內現金流即將燒完,也不用再背上市場比例和盈利的包袱,選擇Android才是唯一王道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